Sweeney Todd in Concert 观后

我不是专业评论员,实在不能尖酸刻薄地挑出什么刺,只能觉得这个concert视频太完美了。

这两天顺便八卦到Stephen Sondheim是gay,Sondheim爷爷的这部作品感觉很opera,不同于那些用流行乐堆砌的商业musical。The Ballad of Sweeney Todd里的合唱班突然齐唱,那种磅礴气势,让我觉得有点像在听Verdi的Requiem。Sondheim的词很多都很像绕口令,而曲更是有能讲故事的感觉。

这个concert没有用固定的mic,而是像实际演出那样用贴在脸上的微型无线mic,让演员摆脱束缚,完整地表演起来。除了没有大型的布景和一些细微的道具,基本和真实演出无异了。这样完美的concert,我第一个念头就是:靠!那些观众都是有钱的美帝资本家呀!我们在星海音乐厅看的三个贵的或便宜的concert版musical和opera,简直都是垃圾,不是国外江湖卖艺的,就是本地民间自摸产品,都是骗钱的,每每想起这些血泪史,我就想骂人。不过,好的还是有的,Verdi之夜的傅海静(弄臣)和于金(刺客)还可以。

说回concert,我是头一回清晰版地看Patti LuPone演唱这么长。露波大娘的眉眼太会演戏了,远距离的舞台实在有点浪费,非要放到荧幕上用close up才能看到大娘演技的精湛之处,将Mrs. Lovett的狡猾中又带点笨演活了。说Patti LuPone在这里刻意模仿Angela Lansbury,实在是没话找话说,不是说musical就是罐头音乐吗?Patti LuPone怎么演还有导演要求呢?要是和Angela Lansbury不同,那就是重排了。至于说像Evita,多听几个Patti LuPone的录音,就会发现其实她就那样的风格,喜欢就喜欢,不喜欢就算。第二幕,风骚香艳的露波大娘换上了低胸lace晚装,哗,(以下因口水弄湿键盘,丢失153字)。

George Hearn的演唱强而有力,那一下爆发而出并在射灯下雾化的口水可见其力度有多强!(幸好露波大娘没站在那一边。。。)说到细,George Hearn又能表演得非常细,例如吃pie那里,将pie碎从一只手倒到另一只手,再倒到桌上,低头看看手脏了没,擦擦——但是,根本没有pie这个道具,仅对着空气就已经演得如此细致。

Neil Patrick Harris的小孩角色我最喜欢,够可爱够傻,几首歌我也非常喜欢,而且第二幕在Not While I’m Around能趴在露波大娘的大腿上,那我就不怕弄湿键盘了。要是有自排的机会,我肯定报名要演Tobias这个角色。当然,一些卡司里老喜欢用巨胖的Mrs. Lovett除外,小孩不会喜欢那样的Mrs. Lovett吧。。。

剧情上我补足了一个看剧情简介去听CD没注意到的地方,就是最后Sweeney Todd要杀掉Johanna那段。这里实在是非常可悲,被复仇念头冲昏头脑的Todd,一直没见过自己的女儿,最终相见却不相识,而且差点就把女儿的命也拿掉,如果是第一次看的观众会很紧张吧。

整个卡司都非常棒,表演精彩,交响乐队和合唱班震撼,我手头上没有哪个视频能比得上这个concert了。画质不错,露波大娘胸前的雀斑也能数一下,音质非常好,露波大娘拔瓶子盖那么细微的声音都能听见,当然,有钱观众的素质也是很重要的。。。

2 thoughts on “Sweeney Todd in Concert 观后

  1. 陈周侯 says:

    Sondheim是gay不算八卦,地球人都知道,比较八卦的是我看到有人说 judge 玩SM那场是Sondheim自己的卧房写真!OK,就算我乱传谣言好了,逃。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