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波女郎,葛蘭

初次接触与葛兰有关的歌曲是在1986年,香港电视上黎燕珊的名髮廊广告,其中广告曲就是以葛兰的“我要你的爱”来改编的。再次接触葛兰便是1993年港产电影“风流三侠”,其中插曲使用了葛兰的“说不出的快活”。

听葛兰的舞曲会令人忍不住地跟随节拍扭动起身体,给人十分欢快的感觉,我觉得这便是葛兰的魅力所在。

葛兰很多舞曲都是翻唱自西洋歌曲,翻自西语Que Sera Sera的“将来是个谜”也非常动听。除此以外,葛兰在电影野玫瑰之恋中翻唱了若干首西洋歌剧咏叹调,包括卡门的哈巴涅舞曲,弄臣的女人善变,还有蝴蝶夫人的美好的一日。其中翻唱自咏叹调“美好的一日”的“蝴蝶夫人”我最为喜欢,服部良一将舞曲节拍加入到这首近乎宣叙调的歌曲的后半部分中,令人耳目一新。

蝴蝶夫人

我為甚麼有情 我又為甚麼有意
情和意 都是害人東西
偏偏我就沒法逃避 本來我是把假情假意換刺激
又那裡知道假情意 變了真情意
教我從此難拋棄
我只說千錯萬錯錯在我自己 不該把戀愛當兒戲
既是當兒戲 就該當到底
為甚麼我又中途失去了勇氣
把自己投進了愛的漩渦裡 永遠爬不起
還是怪我自己 為甚麼我要有情又有意
明知道情意不是好東西
偏偏我就沒法逃避 把事情弄到這樣一步田地
就是要拋棄我也難拋棄
我難道看著他 真的死在我手裡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