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eeney Todd中文版理发师陶德观演,上海行之一

一个月前得知消息小小激动了一下,但说是话剧形式,又凉了下来。直到开演,看了jc(是imjc吗)的差评,心是跌倒谷底了。但特么地抽风,计划国庆去亲眼看看到底差成个怎么样,更主要的是,这是一出本土自主汉化的音乐剧,而且不是以往那些off得要命的剧子,而是我小喜欢的(看本站域名便了解),我要做这个历史的见证人。

天意,被领导安排去上海出差了,提前定好了戏票。插曲了一下国庆要到六号才接着演,结果enjy退出了行程,我也将戏票提前到30号,并一路担心着千万不要取消,大家千万不要继续给差评,对票房造成压力。

29号下午结束工作后,我赶去剧院临时买了黄牛票,先观了一场,痛快淋漓。29号坐的第5排,30号是预定的第2排,近距离观看演员的表情演绎,再次爽翻。

作为目前本地社会的小众爱好,部分人的优越感油然而生。他们不愿意看到自己视为矜贵高雅的爱好,以这种那么大众化的形式向一般观众普及,他们不乐意了,生怕自己的蓝血被冲淡。为了捍卫自身的优越感,他们一方面装逼驳斥音乐剧是高雅艺术,但另一方面却抵制平民化的演出。于是自己找个制高点,用尽能耐大力抨击睨视。他们怕平民百姓观演后,以为音乐剧就是如此平民化,怕剧团演出后,以为本土也能凑合演出音乐剧,怕大家形成这种观念后让自己的高雅爱好完全掉价,使那种坐在大剧院看专业制作公司原卡司或是在学校剧社看小范围试演的小众优越感消失殆尽。

作为一个非专业的普通观众,Sweeney Todd只看过dvd版的1982年OBC,2001年concert,2002年重排,2006年重排,而电影版出于对演员的厌恶,看过后不怎记得细节了,相比这些专业原版,这个版本我给8分。作为一个话剧社团,自主汉化音乐剧他们这一步迈得比我想象中要大得多。虽然与专业原版相比,要找差距很容易,但他们的亮点也非常突出。

太多人质疑干嘛要挑Stephen Sondheim的作品,似乎剧团没能力挑起这部剧子,不过依我看来还好。那按各位专业人士看来,该选什么剧才合适,是普通剧院都不足以布景的Phantom of the Opera这类景观剧,还是上海广州接连取消演出的Kiss Me Kate这些off剧。个人觉得Sweeney Todd很适合小剧场,起码应有的布景道具都有,一点也不山寨。至于台词,音乐,唱词等方面有没能撑得起,我不是专业观众,在我看来,能看得开心就是好剧,没那么个深度。

说一下不足。首先是音响设备太差,基本上一开唱声音就失真,估计麦克风只能满足话剧的要求吧。从表演细节和布景道具等看来,演出同时参考了舞台版和电影版,但没有采用舞台版喷血的剃刀道具,还有比赛刮胡子时没用假胡子道具,这两处我觉得不够尽兴。剧情衔接处理也的确不怎好有些跳跃,但由于我对剧情太熟悉了,所以不留意的话也没看出来。还有删曲比较多,被删掉的比较重要的曲目有Kiss Me和God That’s Good,是因为其他被删掉的有以台词补足,但这两段是完全没有了,后者不用说造成了情节的缺失,而前者没了,使Johanna整个角色的神经质与闷骚的设定丢失。再有就是结尾那里太拖沓了,感情慢慢培养没问题,但故事已到结尾悬念都已解开,给我感觉这几分钟的戏有点冷场。

至于乐队,一开场时激烈的摇滚风加上一时不能适应舞台上的表演,让我感觉很寒。但是往下看后,便感觉看起来很欢快,摇滚伴奏也越听越爽,就当是摇滚版的Sweeney Todd好了。

29号至少有两处失误,一是卖鸟人的一个鸟笼掉了下来,还好演员很镇定地捡回鸟笼,作查看鸟笼内鸟儿状,并小心翼翼把鸟笼挂回竹竿上。还有一处是剧末,后面炉门打开了,前面Todd发现死者是Lucy,正在悲情处,却见演员在炉门内穿过后台,造成笑场。在30号场也有一处笑场,舞台上演到惊悚处,大家的筋都绷紧时,突然听到观众席后面一孩子叫到:好可怕啊。结果观众席笑场。还有就是当晚的酒瓶不好开,在前一个场景Lucy就没能把瓶盖打开,到后一个场景时,Tobias试着扭了几下也没能打开,结果Tobias的演员把瓶子递给Mrs. Lovett,憨笑着说,能帮我打开吗。个人认为在舞台上这样处理不好,万一Mrs. Lovett也打不开瓶盖,横生的枝节反而多了。其实盖子开没开观众是没法看清楚的,观众所能看到的是你所表演的喝酒,很多舞台上的道具瓶子盖都是堵死的,喝是靠表演出来,而不是真的要打开来才能喝。

小剧场的机关布景利用得不错,灯光能看出花了心思。场景也有不少创意,对白台词也加入了些现在的社会新闻。小剧场能很轻易地与观众互动,演出中就有很多场景走到观众席前,特别是Todd第一次没能杀死法官后,发狂飙戏,直接拿着剃刀逼向前排观众,挺有压迫力的。整场演出我最喜欢的一段台词是Mrs. Lovett带着Tobias到地下室,Tobias望着观众席问Mrs. Lovett,这么多的是什么啊?Mrs. Lovett答道,这都是馅饼。坐前排能看清演员表情,但就看不到二楼理发店的木箱子,Pirelli被装在里面露出的手就看不到了。

个人比较喜欢演Anthony的演员,挺入戏的,在唱Johanna的时候,小鸟被Bamford扭断脖子之前和之后,Anthony以两种不同的感情来去演唱。

在老街窄巷内的小剧场

The Ballad of Sweeney Todd

The Worst Pies in London

My Friends

Johanna

Pirelli’s Miracle Elixir

The Contest

Pirelli’s Death

Johanna

Pretty Women

A Little Priest

By the Sea

Not While I’m Around

Final Scene

6 thoughts on “Sweeney Todd中文版理发师陶德观演,上海行之一

Leave a comment